骨雅司病的病因学和病理改变

2008-12-24 12:33:24 来源:

    【病因学】

    病因为雅司螺旋体通过表皮破口侵入体内而发病。雅司螺旋体形态与梅毒螺旋体相似,但传染力较弱。传染的主要途径是密切的接触,通过擦破的皮肤传播。早期主要为皮肤损害,如丘疹、脓泡、肉芽肿性或树胶肿性破坏,而骨雅司则为其后期的表现。其发病率在我国约为雅司病的4.5%~6.5%,也有报导约有10%~20%并发骨关节病变。

    【病理改变】

    病理改变主要为骨小梁间纤维组织的增生,骨周组织的广泛坏死,而坏死组织周围又被显著增生的纤维组织包绕,有淋巴细胞,中性多核白细胞及浆细胞浸润,形成树胶肿样形态。骨病变多位于胫腓骨、尺桡骨及肱骨等,但额骨,下颌骨,股骨,掌骨,肩胛骨及肋骨也可受累。同一病人可有多处骨骼受累。病变形式可以是骨膜炎,骨炎或骨髓炎。骨膜炎主要为骨膜的增生。骨炎主要表现为广泛骨质疏松,伴多发性小圆形或卵圆形的骨质破坏吸收区。有的破坏十分严重,可致病理性骨折。若累及关节时,以肘关节、髋关节及骶髂关节等处好发。偶尔可见上腭穿孔及鼻骨破坏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